close

看來大家對於健康這個議題愈來愈重視,不但反應在例會演講的主題,也反應在出席人數上!晚到的社友差點得在門口站著聽講了。這次邀請到新竹醫院主任也是Grace社長台大EMBA班的同學-楊忠煒醫師分享"健檢數據知多少?"

在楊醫師對各健診數字分析下,可以發現絕大多數的人對於數字以及代表的意義,是多麼地"不求甚解"或是以訛傳訛啊!個人覺得楊醫師很有冷面笑匠的功力,可以將很嚴肅的健診數字分析,看似很嚴肅地講出來,但大家聽到後不是會心一笑就是開懷大笑。

楊醫師每項檢查都列了至少一條的錯誤觀念,例:血壓會依年紀愈長而上升是自然的?尿潛血(OB)=血尿?糖尿=糖尿病?貧血=頭暈?肝功能=GOT與GPT?尿素氮(BUN)/肌酸酐(CRE)正常表示腎OK?腰痛=腎不好?以CRE值來說,因為每個人只需一顆腎即可正常運作,CRE 1.4是正常值,但驗出即使是1.5只高出一點點,其實腎的功能可能只剩一半了!

每項數字都有控制目標但是不只是數字而已,還包含了目前這個人的身體狀況及家族史。例:血壓控制的目標是<140/90,但糖尿病及腎臟病者目標<130/80,因其後續併發症多。又如壞的膽固醇(LDL)正常人<160即可,但糖尿病或高血壓未中過風者要控制在<130,已中過風者則更嚴格要控制在<100。

最後,楊醫師也提到健康檢查是否足夠反應身體的狀況?答案是大約只有七八成左右,還是要靠自己對於身體狀況的觀察以及平時習慣養成最為實在。雖然時間只有40分鐘,楊醫師有條不紊地將平時我們健診的項目逐一解析,配合實際案例的說明,終於比較知道在檢查些什麼要注意些什麼,我想對未來再次健診時更能夠掌握到重點。 

文:Robin陳瓊華
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 台北健康扶輪社~溫馨‧活力‧熱誠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n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