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主講貴賓,現任朱宗慶打擊樂團副團長,暨極光打擊樂團指導老師的何鴻棋老師侃侃而談,他創辦極光樂團的心路歷程,以及他與各種不同障礙的兒童互動的過程,我驚奇於他對孩子們的觀察是如此的細微,從他模仿孩子的各種姿勢,包括腦性麻痺、自閉的孩子,都有他們特有的身體語言,何老師都模仿出神韻,可見他的用心和愛心。

身為一個「亞斯柏格症」孩子的母親,我知道孩子最大的障礙,就是他們看不出障礙,除非有較長的相處時間,才會發現他們的不同。但一般人因為不瞭解,常常以為這些孩子是「家長疏於管教」。他們的邏輯思考和平常人有很大的落差,導致行為表現就常讓人誤解,甚至受人排擠。

在學校擔任志工多年,常聽到或看到一些有障礙的孩子,有時家長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是有障礙的,當孩子在學校出問題時,不知如何幫助自己的孩子,更不知從何得到支援。

更多的時候,是老師本身並沒有特殊教育的養成,當班上來了一個特殊兒童,好一點的老師一面教一面擔心,不知會不會發生像報紙上報導的事件…..?一旦真的有些狀況,可能就形成全班的排擠,甚至家長們群起抵制特殊兒童,要求學校將其轉班或轉學,活生生的剝奪了一個可能是另一個愛因斯坦的學習機會!

也因此,當我聽到何老師敘述他教導自閉兒的經驗時,我知道他懂得欣賞他們。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的傑作,即使是我們看起來不正常的孩子。因為有了這樣的兒子,讓我學會從各種角度看人,尤其是,當我們認為他們異常,其實他們覺得我們才奇怪的呢!

感恩今年的節目主委Nancy費心為我們邀約了許多主講人,每一次的講題都讓我們接觸精彩的領域,尤其是今天的「遇見幸福」,讓我感到 神真的是讓我「心想事成」,因為今年暑假我正想帶孩子學打擊樂,但不知道那裏找願意教的老師?因為和這種孩子溝通是需要耐心和技巧的。期待何老師的打擊樂特教班趕快成立,讓這些「上帝眼中的紅寶石」寶貝們找到另一種發掘潛能的機會!     

文:Christina 張慧玲

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 台北健康扶輪社~溫馨‧活力‧熱誠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n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