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健康社移動到至善社的例會場地作聯合例會,因此也有機會品嚐到不同的例會餐點,感覺至善社的餐點還蠻可口下飯,挺好吃的!

由於至善社是男社,因為健康社諸位美女名媛的蒞臨,兩社互動氣氛甚是熱絡,看來異性相吸還真是千古不變的自然法則。

這次聯合例會邀請到知名的雅音小集創辦人—郭小莊老師做分享。之前對小莊老師的認知不多,經由她此次的現身說法,我覺得她真是一位值得敬佩、學習的傑出女性。

因小莊老師的父親對京劇的喜愛,在她年僅7歲半時就送她去報考空軍大鵬劇校學習京劇了。學習京劇是很辛苦的,她每天早上5:30就要起床喊嗓子,之後還要密集的練功,小莊老師因著對父親的愛而順服忍耐,甚至在同學午休時,她也因著父親的督促而放棄午休,一個人背負多達10多公斤的“靠旗”在校園中練“私功”。也因小莊老師的順服和努力,讓她在16歲時就嶄露頭角,擔任劇團演出的女主角,並且一鳴驚人,立即受到注目。19歲時甚至跨越到電視及電影界,並擔任電影秋瑾一片的女主角,成為家喻戶曉的大明星。

此時,父親適時的提醒告知,一個演員或藝術家是需要時間才能養成,並在舞台上發光。但做一個明星可瞬間就爆紅,但也可能很快就在舞台上消失了。因此,小莊老師毅然地下定決心,從電視電影領域急流勇退,選擇京劇藝術做為她一生投入的跑道,也因此才有了現代京劇藝術這一段精彩的發展歷史。

由於父親的多方奔走和爭取,小莊老師得以保送文化大學進修。在文大求學期間,小莊老師絕不遲到早退的求學態度,為她贏得了同學們的肯定和喜愛,在學校課業上常熱心給予她協助,小莊老師也回饋招待同學們觀賞京劇的演出,但同學的普遍反應是看不懂京劇,這樣的反應使小莊老師心有所悟,覺得傳統京劇必得要有所突破創新,與時俱進,如此才能有更好的傳承。

1979年,在小莊老師28歲時,懷著將傳統與現代結合的開創性思維,雅音小集創辦成立了。從此,悠久歷史傳統的京劇開始出現了許多新的元素,成為更精緻可觀的一門藝術。許多前所未有的開創性作法,包括燈光效果、表演服裝、佈景設計、樂團舞池配置及至導演角色的導入,在在使京劇呈現截然不同的現代新風貌,將傳統京劇表演所謂的“聽戲”層次,大幅提升至現代京劇藝術不僅可聽,且更具有精緻豐富的可看性的“看戲”領域,成功的吸引了年輕一代的新觀眾,甚至場場的演出皆賣出站票,以消化大量的觀眾需求。最後並將京劇藝術推向了國際,受邀在全世界各大知名的戲劇舞台演出,代表台灣戲劇美學在國際上展露光芒。

一直走在人生高峰的小莊老師,3年前因著摯愛母親的突然離世而迅速跌入陰暗低谷,長達一年多的時間,一直無法走出母親離去的傷痛,以往在人看來是個女強人的她,軟弱到幾近崩潰,常常因止不住的思念而獨自流淚,人也爆瘦了10幾公斤並且會不知原因全身冷顫。直到一年多前,在美國遇到了位小莊老師母親受洗的牧師,告訴她要受洗成為基督徒後,心裏才得著力量和安慰,生命的狀況也得以更新恢復。

過去,京劇是小莊老師的信仰,如今,小莊老師信仰基督,以前她全心投入京劇藝術並成就了輝煌的一段歷史,如今她更樂於見證分享基督信仰使她所得到的祝福。相信小莊老師的生命故事會使很多人受到感動和激勵,也祝福小莊老師在人生不同的舞台上持續發光發熱,寫下另一頁更燦爛榮耀的生命史。

文:Peter 王伯欣

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 台北健康扶輪社~溫馨‧活力‧熱誠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n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